|
|
|
| 多吃豆腐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铅的浓度 |
|
| 作者:美食 文章来源:网络 更新时间:2005-11-22 14:22:17 | 【字体:小 大】 |
|
|
|
|
据路透社消息,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豆腐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金属铅的浓度。研究人员目前尚不知道豆腐是如何降低血液中金属铅浓度的机制,但是他们怀疑是由于豆制品中的钙离子抑制了人体对金属铅的吸收,加强对金属铅的防护。血液中金属铅浓度过高将会导致智力下降,损伤神经系统的发育,影响生长发育,导致听力异常,学习能力降低。
金属铅存在于空气、土壤和水中,还存在于某些种类的染料及其他材料中。人体对铅的吸收主要是通过胃肠道吸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摄入钙、铁、锌和维生素D、维生素C将会影响人体对金属铅的吸收过程。豆腐中富含有钙,钙将会抑制人体对金属铅的吸收和保存。
来自哈佛大学的Changzhong Chen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中国豆腐的消耗量较高,同时人们对铅的接触也较多。因此研究人员试图了解吃豆腐对年轻人血液中金属铅浓度的影响。
研究人员对生活在沈阳的605名男性和550名女性进行了研究,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沈阳居民的血铅水平一直很高。研究人员将调查受试者的饮食状况,包括他们多长时间吃一次豆腐,并采集血样进行血铅测定。
Chen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了其研究报告,无论是在男性中还是女性中,食用豆腐最多的人血液中铅的浓度较低,食用豆腐最多的人血液中金属铅浓度比那些很少吃豆腐的人低11%。Chen等人认为:“这一发现如果被证实将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对此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更好的了解豆腐是如何影响血铅的浓度,并观察是否豆腐消耗量的增加将会降低或预防经常接触金属铅的人血液中铅的浓度。他认为:“尽管控制环境中金属铅的暴露仍然是预防金属铅中毒的主要措施,但是适当的饮食调节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治疗和预防措施。”
|
|
网友评论:多吃豆腐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铅的浓度(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