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内容地图  美食地图  软件地图 登录Cy110.com
网站首页餐饮资讯饮品酒水餐饮图片软件下载餐饮商城供求信息企业招聘餐饮论坛餐饮博客

相关文章
雀巢咖啡再次成为中国大…
浙江温州喝咖啡送机票罗…
大学教师咖啡馆教市民演…
学生班底掌管大学城“KT…
浙江“两岸咖啡”被起诉…
优秀贫困生获星巴克大学…
台大学生创意挣钱 铁马咖…
雀巢咖啡赢得“中国大学…
浙江温州望江路试点露天…
浙江台州启动十三类食品…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赞助商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餐饮运营网 >> 饮品酒水 >>  >> 茶与健康 >> 文章正文
高级搜索
浙江大学医学院:茶多酚可治疗酒精性肝损伤

☆sp;☆sp;☆sp;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张幸国等人以从茶叶中提取的有效成分茶多酚治疗大鼠酒精性肝损伤,获得较好效果,并发现其机制可能与调节细胞因子的基因表达水平有关。

  酒精毒性作用可累及全身各主要器官,对肝脏影响尤大,在西方国家,酒精中毒是80%肝硬化的原因。茶多酚包含有儿茶素类、黄酮及黄酮醇类、花色素类和缩酚醛类等几种主要物质。已有研究发现,茶多酚有抗菌,防癌抗癌、降血脂,保护心脑血管、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作用。

  研究人员将大鼠随机分成两组,分别为模型组(A组)、茶多酚治疗组(B组)。以白酒灌胃的方法制备酒精性肝损伤模型,B组在此基础上以茶多酚灌胃,另设以等量饮用水灌胃的健康大鼠作为对照组(C组)。观察各组肝脏标本组织损伤情况,并进行定量和半定量统计分析,同时用eDNA芯片测定肝脏组织的细胞因子表达水平。结果表明,与C组比较,A组和B组肝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肝损伤表现。B组肝脏以脂肪变为主,其他肝损害较A组轻,表现在肝细胞肿胀程度较轻且面积较小,点、灶状坏死较少,未出现桥接坏死,脂变相对较轻,大泡性脂变相对较少,肝脏胶原沉积量少于A组。B组与A组比较,白细胞介素-3(IL-3)、白细胞介素-4(IL-4)等基因表达上调,白细胞介素-3Ra(IL-3Ra)、白细胞介素-1R1(IL-1R1)等表达下调;A组与C组比较,白细胞介素-13(IL-13)、IL-1R1等表达上调,白细胞介素-1R2(IL-1R2)、白细胞介素-5R2(IL-5R2)表达下调。

  研究人员指出,从本研究不难看出,茶多酚对酒精性肝损伤有一定的阻断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改变一系列肝细胞和炎症细胞的细胞因子的表达,继而改变炎症反应、氧化应激等续发反应,从而阻断肝损伤的发展。茶多酚对酒精性肝损伤可能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早期应用可能会减慢或阻断酒精性肝损伤的发生和发展。

文章录入:cy110    责任编辑:cy11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浙江大学医学院:茶多酚可治疗酒精性肝损伤(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